杨成武将军指挥黄土岭战斗使用的望远镜

时间:2018-01-12 来源:龙岩电视台

黄土岭战斗是抗日战争中震惊日本朝野的一场战斗。陈列在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的当年杨成武指挥黄土岭战斗使用的这架望眼镜,是这场著名战斗中保留下来的唯一一件我军战场指挥员使用的珍贵文物。1939年冬,侵华日军调集2万重兵,对晋察冀抗日根据地进行大规模的冬季“扫荡”。11月3日,晋察冀军区一分区司令员杨成武率领主力在雁宿崖全歼日军辻村宪吉大队600余人。被日本称为“名将之花”的日军第二混成旅团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得知部属被歼,恼羞成怒,于第二天亲率2000余人,分乘90多辆卡车,从张家口急驰涞源,沿着辻村宪吉走的旧路,进行报复。

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接到一分区敌情报告后,要求杨成武以少数兵力迎击敌人,把敌人引向黄土岭一带有利的伏击地形时,集中主力将其包围歼灭。并调三分区二团、120师特务团归杨成武指挥。

黄土岭位于太行山中段的涞源县东南,四周深沟大谷,地形险要。11月5日,阿部规秀率部向黄土岭西侧的白石口前进。杨成武指挥第一、第二十五团一部与敌接火后,时而堵击,时而撤退,紧紧地缠住敌人,诱敌东进。日军欲站不能,追击不及,气得阿部规秀暴跳如雷。

当晚,日军进入银坊、司各庄。残暴的敌人到处抓丁烧房。一座座院落,一片片村庄瞬间变成火海,冲天大火彻夜不熄。6日早晨,又倾师向黄土岭东进。

1939年11月6日晚,天气骤变,浓云密布。杨成武乘黑夜分兵三路,在敌人毫无觉察的情况下,完成了对敌伏击包围的战斗部署。

11月7日,天空飘着雨丝。骄横狂妄的阿部规秀不顾群山的弥漫浓雾,率部沿峡谷小道继续东进。下午3时许,日军全部进入我伏击圈。杨成武一声令下,一团、二十五团迎头杀出,三团、三分区二团、120师特务团,从西、南、北三面合击过来,把敌人团团围住,枪炮声响彻山谷。日军被突如其来的攻击打乱阵脚,几次突围都遭到我军迎头痛击,只好就地抵抗。杨成武及时调整部署,命令部队收缩包围圈,把敌人压缩在黄土岭东侧的教场村、上村一带。

战斗中,一团团长陈正湘从望远镜中看到东教场村北边一座独立院落前,有几个挎战刀的日军进进出出。院后的山坡上,也有几个日军军官正在用望远镜进行观察。根据情况判断,独立院可能是敌人的指挥所。他立即把这一情况报告杨司令员。杨成武随即命令炮兵向独立院落连发数弹,正中目标。正在院内指挥突围的阿部规秀和他的几个参谋人员当场毙命。在一片慌乱中,日军拖着死尸和伤员,狼狈地向山沟里逃窜。

阿部规秀是抗日战场上被八路军击毙的职务最高的日本将领之一。他的毙命,沉重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震动日本朝野。中共中央、八路军总部和全国各地友军、抗日团体、各界人士,纷纷发来电函,祝贺黄土岭战斗的重大胜利。蒋介石也发来贺电,表示嘉奖。

杨成武将军对指挥黄土岭战斗时使用的望远镜情有独钟,一直把它带在身边,细心保存。2007年,杨老夫人赵志珍大姐将它献给了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


热门评论